百岁无忧

你曾经是我的梦想

那年北平不怎么太平,但这些本不应该传到我的耳朵里的,是王先生告诉我的。王先生教我国文。在我印象中,他是个十分清秀好看的人,尤其是笑起来,十里春风怎能比得上他。他一直都戴着一副金丝框架眼镜,而我至今都忘不了的是他的眼睛,是那个年代的人不该有的眼神。他人温润的像我一直很宝贝的那块璞玉。好像从未浸染过红尘。


他哥哥是总部司令。他说,他想参军,哪怕在部队里担个文职。只是家人都图他能现世安稳。
那是一个雪夜,我本已经睡意朦胧,却被温柔的声音唤醒。王先生是偷偷翻墙进的宅子,他披着深色的棉质军装外套,盖住了瘦弱的身躯,只能看到他宽阔的肩膀,我没见过这样的他。真的像是个军人呢。给我上课的他,一直穿着一件白衬衫,最热的时候只解开一颗纽扣。
我要走了,以后大概没机会再给你上课了,教案留给你,你可是我唯一的学生,还有,我希望我没有机会再看到你。
王先生走了,以至我之后的很多很多年都没再见过他。之后啊,父母与我迁去了香港。
1950年,我回到北平。我终于见到了王先生。烈士陵园里,他的照片和我记忆中一样,不知比五月的春风要暖了多少。
而后来我已年过六十,未曾婚配。
余生很长,你好难忘。






我与你曾为师友,足矣。

评论(1)

热度(9)